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

介绍手工皂的制作方法


手工皂的制造方法大致可分成4种- 冷制法(cold process),热制法(hot process) ,融化再制法(melt and pour) 和再生皂(rebatching)冷制皂(cold process) 也就是皂卷里所谓的cp皂。制造方法是将氢氧化钠,水和油脂混合在一起。制造冷制皂并不困难,只要了解它的原理和材料特性,成功率就会很高。

碱--油脂--纯水--皂化价/ 皂化皂化--trace--超脂--成熟期--ph 值--INS 值

碱(氢氧化钠)
认识手工皂就要由碱开始。碱(氢氧化钠)就是手工皂书上的NaoH, 也叫caustic soda。是一种强烈的碱质, 遇到油会产生皂化的化学反应。

油脂
油脂造就手工皂的特性和质感, 不同的油脂对皮肤有不同的作用。 在设计配方时, 可以依照个人的喜好和需求来决定油脂的种类了用量。

皂化(saponification) 和皂化价(sap value)
当油脂和碱混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后,转变成(皂)的现象, 称为( 皂化)。皂化价是指皂化1g的油脂所需要的碱质毫克数。制作手工皂前,必须要算好配方中所有的油脂的皂化价,才能准确地准备碱的用量。

融痕 Trace
当油脂和碱液混合搅拌到某种程度, 皂液会呈现像沙拉酱一般浓稠的状态。 搅拌器在皂液表面划过, 会留下明显的痕迹。 这种状态称为trace。

超脂
多加入一定百分比的油脂分量使成品更为滋润。

成熟期
入模后的冷制手工皂碱性非常高,直接使用会伤害皮肤。需要等上1至2个月,让肥皂中的ph质下降到9或以下, 方可使用。

ins值
INS值指示皂皂硬度的,值越低表明皂越软(INS值在120~160之间是比较恰当的)。

1 則留言:

萱妈 提到...

http://www.petitiononline.com/SaveVK/petition.html 为杨伟光请命